images.jpg

推薦指數:

這本書與《覺醒的你》有許多相輔相成的觀念,都提起了腦袋中的聲音,而《一個新世界》將腦袋中的聲音更具體的提了出來,告訴我們那是什麼?而一直阻礙你讓你不舒服的東西也是它,就像是實戰版本,教你如何辨認它,也就是限制住你的像是木馬程式的東西。

你有沒有想過為何名牌一直受人追捧?它能帶給你什麼?擁有名牌似乎能為自我感加分,讓自己產生優於他人的感覺,所以你買的不是那個產品,而是買一個“身分認同的強化品”。但你是否有進一步想過,為何你需要強化身分呢?

有二個人,一個是你,另一個“不是你”,那個“不是你”就像是你的影子,暫且稱它為2號”因為2是你的影子,所以他擁有和你一樣的外表、思想、情緒以及你過往的所有記憶,更可怕的事,這個2想要取代你,為了要成功的取代你,2不斷的壯大自己。為了壯大自己,2需要更認同自己,需要更多能自我感加分、強化自我的行為,例如:

1. 讓自己對,而其他人錯,沒有比「我是對的」更能強化自我

2. 不斷追求優越感

3. 角色扮演

假設2即將取代你了,你要怎麼才能阻止它?而這個2就是書中提到的小我。所有小我所做的事情,都不是你,所有加強身分認同的行為也都限制了自己。小我也是你腦袋裡的聲音,一直訴說著一些悲慘、焦慮或是令人憤怒的故事,還假裝是你。

對小我的覺察,也就能把我們從小我中解放出來。小我玩的把戲就是去定義自己、認同自己,當你說「我」的時候,其實就是小我在說話。它包含了思想和情緒,包含了一堆你認同為「我和我的故事」的回憶,包含了你不自知而習慣性扮演的角色,以及一些集體認同,例如國籍、宗教、種族、社會階級、政治立場等。它還包括了個人的認同,不僅是認同個人擁有的東西,還包括個人意見、外表、長久以來的怨恨,或是關於你自己比別人好或不如人、自己是成功或失敗的概念。小我是靠認同和分離為生。無論小我顯現出來的行為是什麼,背後潛藏的驅動力始終都是:渴望出類拔萃、與眾不同、享有掌控;渴望權力、受人關注、獲得更多。當然它同時也渴求分離感,也就是說,它需要對抗、需要敵人。而掌控小我所有活動的情緒根源,就是恐懼

你是否能放棄尋找一個概念以上的定義以獲得自我感呢?

你是否能夠停止用思考來取得身分認同呢?

這本書教你如何辨識小我,也就是當你看出「我不是誰」的時候,「我是誰」的實相才會自動浮現。

放棄定義你自己你不但不會滅亡,反而會重生。當你全然地接受「你不知道你是誰」這個事實,你實際上是進入了一個平安清明的狀態,這個狀態是比思考更接近你真正是誰。經由思想來定義你自己,其實是限制了自己。套一句《覺醒的你》所說的,”真正賦予生命意義的,是願意活出生命“。 同樣的,去活在當下則是《一個新世界》中所強調的,放下你被過去的制約,好好的活在現在。

 

博客來此書連結  ~~   一個新世界:喚醒內在的力量

arrow
arrow

    棗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